close

Kindergarten,是幼稚園的意思,源自於德國"孩子的花園" . 文字上的意義很明白的告訴我們,就是讓孩子快樂成長和玩耍的祕密花園.

德國的學前教育很重視孩子的品格,在學齡前絕對不會教 如何運算和學科相關的事,取而代之的是體驗生活的大小事,比如說如何自己換衣服,去工廠參觀

如何把羊毛變成衣服的過程...等等. 智仔覺得這樣很好,台灣的小孩從小就需要面對,如果現在不學數學,科學和才藝,以後就跟不上其他小孩!!! 於是搞得小

孩壓力很大,大人負擔更重, 深怕自己的小孩上了國中會跟不上進度, 以至於考不上理想的高中.  這...到底在幹嘛?!

在德國是很看重尊重孩子的,小孩可以擁有自己的零用錢, 老師會主動與父母溝通,不論乖不乖都要給! 這是孩子學習理財的機會,不能被剝奪,也應該被尊

重! 孩子做甚麼決定,都該被尊重與諒解. 作者的小孩,因為晚睡,有一次在課堂上睡著了,老師問你是不是很累阿?! 要不要到外面的沙發躺一下!! 天哪!!!

在台灣,父母聽到自己小孩在課堂上睡給老師看,肯定被揍!!!

 

在四年級的時候,每個德國小朋友還需要考腳踏車駕照. 考過了,才可以騎腳踏車上下課,我覺得這樣很棒!!! 小孩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上下課,並且了解

守交通規則的道理,非常的務實. 台灣,應該國小就想偷偷的騎機車,不戴安全帽也不守法 (因為怕被抓)

 

品格力體驗生活, 是我覺得德國學齡前教育最成功的地方吧!! 雖然,國小四年級後就要面對能力升學的壓力 (就是說小四就決定了 你適不適合念

普通高中,還是要念實驗高中(台灣的職業學校). 關於這點,台灣小孩壓力確實是好一點, 國二才開始!! 這邊我還是得抱怨一下,為什麼小孩需要這麼早

決定自己想做甚麼,或被動的被大人決定適不適合念普通高中,難道不能先去實驗高中,覺得自己其實對於普通高中所學才是喜歡的?! 亦或是,念高中

興趣,想去做木工或機械師傅等等. 人的一生都在探索, 不是時時刻刻都在修改自己的跑道和尋找自己所愛嗎?! 

 

智仔希望以後有機會,小孩是在德國出生且唸書,自由度比較大而且又可以去歐洲各國玩,多好啊!!! (其實是我自己想去德國和歐洲玩拉 XDD)

 

arrow
arrow

    智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